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动关工新发展(记银龄榜样张立德)
发布时间: 2021-07-19 作者: 刘广生

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动关工新发展

——记山东农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张立德


张立德,男,汉族,1945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11月退休,山东农业大学原纪委书记,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泰安市老干部局“本色”宣讲团成员,曾获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曾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并获山东省最美“五老”提名奖。2020年,所在单位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退休十余年来,张立德同志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饱满的爱生热情,积极组织“五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造工作品牌、突出工作特色,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融入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为学生成长和学校关工委工作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作出突出贡献。

为加强青少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张立德同志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亮点。他组织“五老”编写“四史”教育资料,将“四史”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重大节日庆典中。他还配合校团委、各学院和附属学校开展50余项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红色教育效果。他组织成立“老故事”寻访团,先后采访离休干部、退休干部和抗美援朝老战士,追忆革命岁月,铭记伟大历史,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进学生心田。

为发挥学校院士资源优势助力关心下一代工作,张立德同志彰显院士育人工作特色。他承办“院士回母校”全省本科院校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聘请两名院士担任校关工委委员,通过论坛、班会、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院士精神,掀起向院士学习的高潮。

为拓展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张立德同志推进校地共建育人新工程。他坚持“共建基地、共育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原则,建立校地合作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泰安建立四处学生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并组织学生开展现场教育活动,对泰安市中小学生及社区党员、团员作党史国情专题教育报告,邀请泰安市关工委领导、“五老”宣讲团来学校开展泰安地方革命史、泰山文化等教育活动。

为保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他不断完善工作品牌。在多年关工委工作基础上,他不断完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校园文化传承、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济困助学、人生导师、青蓝工程、老少共话、专题调研、党史国史教育、杰出校友回母校等十二项品牌工作,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倾注关爱之情。

张立德同志多次代表学校在全省教育系统和地市片区高校等关工委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先进事迹在教育部工作刊《关心下一代》得到专题报道。

张立德事迹在山东省“本色家园·银龄榜样”专题网站得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