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记银龄榜样王成义)
发布时间: 2021-07-19 作者: 刘广生

发挥余热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记山东农业大学原社科部党总支书记王成义


王成义,男,汉族,1942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1月退休,曾任山东农业大学社科部(现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现任山东农业大学退休十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委员、公管学院关工领导小组副组长、“五老”报告团成员。退休后,他多次荣获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农大社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他所在的家庭还被评为“泰山区文明家庭”。

王成义同志忠于党的事业,关心学校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城市基层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做到了信念坚定、思想常新、奉献不已。

王成义同志发挥支部书记“主心骨”作用,为实现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挑大梁”。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首先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十多年来,在担任支部书记工作中,他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注重分工与合作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严肃与活泼相结合;合理分设党小组,选配责任心强、乐于服务的老同志担任小组长;健全完善支委和小组长定期碰头会等制度,带领支部一班人团结干事、齐心干事,支部成为凝聚和团结党员干部的坚强堡垒。他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和年终总结工作,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党员的党性觉悟和组织观念,激发了党员发光发热做贡献的积极性。他积极开展党内关怀活动,对身体有病的党员,及时到医院或家中探望慰问,介绍支部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由于表现出色,他负责的离退休干部党委第十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王成义同志发挥关工委“排头兵”作用,为做好青少年思政教育添动能。退休十多年来,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怀有深厚感情,热心于青少年教育工作,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在大学生入学教育中,他为公管学院新生作主题教育报告,引导新生树立牢固专业思想,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他对入党积极分子逐个谈心谈话,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目的,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在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中,他为农大附属学校、广生泉社区的小学生讲授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激励他们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王成义同志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做奉献。在为农大社区治理服务中,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运用自己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多次对社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帮助居民化解婚姻、抚养和继承等方面的矛盾和纠纷,做到随叫随到。同时,他多次为社区党员作专题教育报告,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讲解新时代法治思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社区党员增强党性觉悟、法治意识,提高理论水平,更好地做好社区治理工作,为泰安“国家文明城市”这张名片增添更加亮丽的色彩。此外,2019年,他应邀为泰山老年人才服务中心上“坚守理想信念”主题党课,并被聘为顾问。

王成义事迹在山东省“本色家园·银龄榜样”专题网站得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