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促科学发展(记银龄榜样退休四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7-19 作者: 刘广生

筑坚强堡垒  促科学发展

——记山东农业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委退休第四党支部

 

山东农业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委退休第四党支部现有党员36名,由财务、后勤处等单位退休党员组成,70岁以上22人,入党50年以上10人,处级干部和副高职称者7人,外地居住者5人。该党支部具有老同志组成复杂、学历不高、居住分散、年龄偏大等特点,支部班子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和党内关怀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许多工作走在了全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前列。

支部建设坚强有力。该党支部注重加强班子建设,班子由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三人组成,并均兼任党小组组长。三人均有当兵入伍的经历,做事风格都是雷厉风行、尽善尽美。坚持民主集中制,有事及时商量,互通情况,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很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两位支委委员除了出色地完成自身工作外,还兼任社会城管服务和为老年活动中心义务服务工作,受到好评。该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一次支委会,每两周至少一次党小组会,每学期至少一次党课;每次组织生活,支委做到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做好点名和记录。认真做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党费收支情况和活动开支情况及时向党员公布。党员主动积极缴纳党费,不少长期在外地老家侍奉老人的党员,甚至专程返回交党费。每次交党费及时准确足额,多次受到离退休干部党委表扬。该党支部定期做好总结,每季度向离退休干部党委汇报一次支部工作。对于老党员思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离退休干部党委反映,并听取党委的指导意见。每年做好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便于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

支部活动富有实效。该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三会一课”为依托,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号召老党员发挥正能量,引领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服从”。与退休九支部联合开展爱国爱党爱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南校区科技创新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泰山啤酒园,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在庆祝“七一”建党节时,组织“两学一做”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等知识答卷活动,及格率均是100%,行动不便的张乐成同志在老伴儿的搀扶下也来参加答卷活动,令人感动。在“喜迎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征文活动中,无论是交稿数量,还是质量,均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名列前茅。每次的“爱心一日捐”活动中,一半以上党员捐献爱心款。坚持开展党内关怀活动,上门走访慰问年老体弱多病党员,介绍学校和党支部工作新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送上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吸引老同志入党。在该党支部的影响和带动下,2017年,62岁的丁孝莲同志郑重表达了入党的迫切愿望。经过离退休干部党委批准,吸收她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在该党支部发展。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期的培养考察,丁孝莲同志于201911月按期转正。对于发展丁孝莲同志成为党员,该党支部班子成员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以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与本人谈话、思想汇报和向他人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真实准确地了解她的入党动机、思想动态和生活表现,并带领她认真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正是该党支部的感染力、亲和力和战斗力,使她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最终加入党组织,开启“政治生命”新征程。

  退休四党支部事迹在山东省“本色家园·银龄榜样”专题网站得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