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喜讯】我校关工委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0-11-23 作者: 王静 刘广生 毕宇晓

  11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593个先进集体和1907名先进个人。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单位,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普通本科高等农业院校单位。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曾荣获教育部关工委表彰的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五老李继业教授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多名五老同志受到学校党委表彰。

  我校关工委成立于1993年。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大力支持下,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聘任2名院士担任关工委委员,工作充满活力,紧跟时代步伐。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组织以院士为领头雁、以五老志愿者为主力军的100余人骨干队伍,发挥老同志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管理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和灵活机动的时空优势,面向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两个对象群体,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育人工作,以实际行动融入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一是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亮点。组织五老编写四史教育资料,将四史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重大节日庆典,配合校团委、各学院和附校开展50余项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红色教育效果。成立老故事寻访团,先后采访李扬风、任庆学、黄鼎等离休干部以及李永昌、杨德聚等退休干部,追忆革命岁月,铭记伟大历史,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进学生心田。

  二是彰显院士育人工作特色。以承办院士回母校山东省高校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为契机,坚持每年以论坛、班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发挥院士面对面教育学生的作用,激励青年师生传承院士的家国情怀和科技报国精神。

  三是主动推进校地共建育人新工程。建立校地合作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泰安建立四处学生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并组织学生开展现场教育活动,对泰安市中小学生及社区党员、团员作党史国情专题教育报告,邀请泰安市关工委领导、五老宣讲团来学校开展泰安地方革命史、泰山文化等教育活动。

  四是不断完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校园文化传承、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济困助学、人生导师、青蓝工程、老少共话、专题调研、党史国史教育、杰出校友回母校等12项品牌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倾注关爱之情。

  每年受益学生1万余人,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团员和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众多先进典型。

  本新闻在山东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得到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