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行动】离退休工作处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为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25 作者: 刘广生 孙明贞 苏艳 审核:韩同吉 董进波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干部党委认真分析研判新形势新情况,发扬持续作战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推动疫情防控和为老服务同向而行,在疫情防控中强化为老服务,在为老服务中促进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提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乐章增添了和谐稳定音符。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离退休干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实行“轮流领学”制。班子成员精心准备,每次领学一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专题,并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畅谈学习感悟,认真查找阶段性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有效举措,明确努力方向。离退休干部党委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作用,通过微信群等途径,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讲话精神等学习材料,鼓励有条件的老党员在家自学,要求在职党员全面深入地学。邀请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同志为在职职工党员上党课,学习和领悟党的革命传统和抗“疫”精神,持续汲取精神食粮。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上来,统一到服务学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来,决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采取扎实举措,精准为老服务

   加强离退休教职工的教育引导,通过微信、电话、张贴通知等途径,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防控部署安排,引导广大老同志提高防控意识,落实好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建立及时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14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省内外返校等有关动态信息。重点关注需要照顾的特殊群体,加班加点,全力全速全面排查高龄、失能、失智等老同志,了解他们的身体、家庭和生活情况,掌握帮扶底数,建立精准服务台账。坚持“简办、快办、办好”原则,做好电话祝寿、协办高龄补贴、耐心回应老同志关切问题及协调老同志后事服务等工作。离退休党政班子成员结对帮扶空巢老同志,采用入户和电话慰问等方式,做好防护提醒,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离退休工作人员党支部各党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突出实效性、挑战性、创新性,结合疫情防控和为老服务,作出公开承诺并积极践行。

三、彰显老有所为,维护学校大局

离退休党员发挥自身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信息员,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必胜信心,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后院”疫情攻坚战的防线。他们从自我做起,从自家带头,带领家人模范落实防疫要求,遵守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按时上报“日报告零报告”有关信息,守住家庭防疫底线。许多老同志通过离退休微信群,讲好防疫抗疫故事、推送原创防疫抗疫诗词、转发权威疫情信息,积极主动发声,为党中央决策部署点赞,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人加油。还有的老同志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大局增光添彩。老医务工作者不顾年老体弱,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坚持在校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值班。退休教授董新胜居家仍心系学生,针对学生暂时不能返校的特殊情况,坚持自学“美篇”制作,为2020届毕业生“量身定制”《漫谈礼仪》文章,经由学校有关部门推向全校和各学院的“毕业生群”、“学生群”,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