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员欢庆“政治生日”重温誓词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 2018-06-27 作者: 王静 刘广生

“孙泽升同志,1947年7月1日,您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衷心祝福您‘政治生日’快乐!新时代,新作为。希望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神圣使命,践行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争做‘五好’离退休党员,继续为党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6月26日,山东农业大学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里,学校正在为入党50年和60年以上的离退休老党员举办一场特殊的集体“政治生日”。党委副书记朱莉为老党员一一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向全校的老党员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所作的贡献。她说,每位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是自然生日,标志着一个生命的诞生;另一个是政治生日,从入党之日起,我们的政治生命就开始了,牢记这个日子,是对党的忠诚和信仰。今天,我们为大家庆祝“政治生日”,不仅是要回忆激动人心的入党历程,感谢赐予我们政治生命的党,更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开启自己政治生命的新征程。

老党员们欢聚一堂,回忆峥嵘岁月,畅谈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歌,共同庆祝党的97岁生日。

入党的那一天永远难忘

“政治生日”就是党员入党周年的纪念日。我校现有离退休党员665人。其中入党50年的有10人,入党60年至69年的党员有72人,入党70年以上的党员有13人。 老党员们接过一张张“政治生日”贺卡,生日卡上印的入党誓词,一下就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入党的那一天。

88岁的原校长施培是上海人,1947年,17岁的他考入山东大学农学院,1951年毕业留校,次年成为山东大学农学院第一个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回忆起入党时的场景,施培历历在目:“当时是在一个阶梯教室进行的,我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要入党,组织上为什么会批准我入党。”现在回想起来,他坦言:“当时对党的认识确实是肤浅的,只是从现实生活中认识到党好、党亲、党伟大,党员能带头,吃苦在前,有威信、有号召力,能领导我们国家从贫穷落后走向富强进步。”从当年的17岁到今年88岁,从青岛到济南再到泰安,从一个小小的农场到今天的办学规模,施培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他感慨“简直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我深深感受到,学校的变化和发展,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农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发扬农大精神,不断进取才逐渐得以实现的。”他自信满满地说,“我坚信,我们不会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在新的时代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奋斗不断前进,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山东、为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说起入党的缘由,退休干部李传亭讲述了自己“有趣的”入党故事。他1968年3月入伍,当兵半年后,“一帮一、一对红”的老兵在换岗的时候问他写入党申请书了吗?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我还是一个新兵蛋子,离党员的标准差远了,等我有了进步再写吧。”话是这么说,第二天晚上,他就趴在铺板上,慎重地写下了自己的第一份庄严的承诺。从那以后,他随时随地观察老兵,观察党员战友的一切——执勤、站岗、训练、工作,甚至连自由活动也不放过。

1969年,因国防施工的需要,部队官兵连干了20多天。作为新兵,李传亭卖力干活,困极了就躺在水泥地上睡一会儿。距离200多米的宿舍,那20多天里都没回去睡觉。工程结束后,在党支部通过他的入党申请时,用他的话说“刹那间,脑子里一片空白。念完了志愿书,不知道该讲什么,印象中只有战友们那种难忘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那种激情直到现在再也没有过。”

做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参加座谈的老同志们都是五十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他们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多年来,始终在关心、支持和参与着学校事业的发展。他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发扬农大人的主人翁精神,以坚强过硬的党性、爱校如家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品格,在学校百余年的发展之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

重温入党誓词让老同志们感慨万千。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要永远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发展成长,关心爱护自己身体。只要生命不息,就要永远听党的话,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每一次宣誓,都让我热血沸腾,觉得作为党员的责任更重了。”退休六支部的老党员萧月芳说。

退休党员宋承鉴说:“这是我入党后第一次过这样一个有特别意义的生日,深受教育,深受鼓舞,让我经受了一次猛烈的精神洗礼。”

行动不便的退休教师周素娥,坐在轮椅上由子女送到会议室,她激动地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一定要来听听学校的嘱托,看看我还能为学校做什么。”

离休老党员苗宝珉回忆到:“在党的教育下,只要党组织一声令下,个个都是意气风发、勇往直前,即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真正把入党的誓词化作为行动的准则。”

他说:“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我也是学习我们老师的做法,告诉孩子你从小吃中国的饭、喝中国的水,父母培养你、国家教育你,成才了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而不是跑到外国去为别的国家服务。”

1955年入党、有着62年党龄的退休教师杨德聚表示,“工作时,除了较繁重的教学任务外,我还编写了11本书,发表了30多篇文章,收到了省、市、学校各级颁发的十多份奖状和奖牌,这些都是我的宝贵财富。”1991年退休后,他长期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关工委工作,并经常给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作报告,成为学校“全员育人”工作中的常青树。

朱莉在座谈时指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还是学校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开局之年,亟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位老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党性、作表率,发挥优势、高举旗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学校发展加油喝彩。

让每一位老党员感受到党的关怀

在活动现场,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董进波向记者表示,为离退休老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学校增强离退休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内在动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为保证离退休老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前期,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对老党员的出生时间、入党时间、工作简历等基本信息进行了摸底统计,按照离退休党员入党时间先后顺序登记造册,建立“政治生日”信息台帐,对新退休的党员实行动态管理。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老党员出行不便的情况,离退休党委成员主动上门为其过“政治生日”,确保了“政治生日”的全覆盖。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田保状表示,要及时梳理汇总老党员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开拓工作思路,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提高离退休党建和服务管理水平,为老同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亲情服务,不断丰富“政治生日”的内容和形式,让每一位老党员感受到党的关怀,不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座谈会即将结束时,与会人员共同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慷慨激昂,回荡在每个人心中。

本新闻在校园网发表,请点击此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