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离退休党委献礼七一建党节​
发布时间: 2017-07-01 作者: 董进波 刘广生

在纪念建党96周年之际,离退休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凝聚离退休党员群众,为学校全力推进创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增添正能量。

上一次党课。请学校党委副书记朱莉为离退休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2016年以来退休的党员及离退休处在职党员,解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重点介绍党代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及学校未来发展思路和“三步走”总体部署,使大家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充满信心,坚定了为实现学校“三步走”总体部署而发挥自身作用的决心。

举办一场主旨报告会。邀请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宋文军来我校,以《对组织老同志开展正能量活动的认识与思考》为主题作报告。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中组部、省委关于开展老同志正能量活动的指示精神,讲解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及如何组织老同志开展正能量活动。参加报告会的离退休党员骨干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正能量意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农大故事,传播农大好声音,为学校事业发展加油喝彩。

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依托党支部,采用领学和讨论相结合形式,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体学习徐剑波同志在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上作的《继往开来,创新发展,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通过本次集中学习,离退休党员了解学校新的发展情况,认真领会党代会精神,政治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作为农大人的主人翁意识。

组织一次基层党建考察。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奔赴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考察基层党建工作,感受新农村变化。在道朗镇党员教育服务培训基地,大家观看里峪村支书率领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专题视频片,参观农村党建文化墙和乡村旅游发展党员示范户,还与村支书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里峪村挂牌亮诺、五化五星、党性五问教育等党建工作“亮点”,使离退休党员骨干很受启发。

开展一次党建知识答卷。本次答卷题目主要包括党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等方面的内容。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答卷设置判断题和选择题两种题型,从答卷版面设计、字体大小、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优化,很好地融合了思想性、理论性和知识性,极大地提高了离退休党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500名离退休党员参加答卷活动,答案正确率达92.0%以上,体现了老党员理论扎实、思想常新的党性修养。

观看一次先进典型视频片。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在职党员,观看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播出的《张民:让缓控释肥技术领跑世界》专题片及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大陡山村苏庆亮先进事迹视频。无论是张民教授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及服务“三农”、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还是苏庆亮为村级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均让大家深受教育。

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各离退休党支部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并拟定下学期工作计划。还按照离退休党员骨干学习宣传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讨班要求,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展开热烈讨论,对下一步如何发挥党支部作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建工作提供新动力。

建设一个党员活动阵地。为加强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离退休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以“一室多用、实用方便”为原则,建立“党员活动室”,进行室内规划设计,主要分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两大版块,把宣传展板“上墙”,介绍党建基本知识和离退休基层党建要求,并配备桌椅等必要的活动硬件,成为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主要的活动阵地。


本新闻在校园网发表(配有图片),请点击此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