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选登(三)(排名不分先后)
发布时间: 2017-11-28 作者:

古老的泰安焕新颜

      于逎文

泰安市座落于泰山脚下,依山而建,山水相依,是座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古城。而今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泰安人正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家园,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泰安已从一个小小的古老城市逐步发展建成一座高楼矗立,市民安居乐业,环境整洁优美的适宜人居之城。近年来曾被评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级风景文明区、综合整治十佳单位、最佳资源保护十大风景名胜区等光荣称号。

一、市情概况

泰安是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安市设两个区:泰山区、岱岳区,两个县:东平县和宁阳县及代省管辖的新泰、肥城两市。总面7762平方公里,有41个民族;年生产总值3630亿元,在全国省辖市百强中排名第55位。在岗职工年均工资四万元。市有普通高校8所,中等职业学校18所,技工学校10所。泰安的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寒暑适宜、光温同步、雨热同季。

二、加强基础建设的治理

五年来全市建设系统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着力做好惠民生、调结构、促转化等各项工作按规划进行了实施。如城市的重点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的规划管理,城乡统筹建设都已投入或已取得圆满成功,如高楼大厦平地起如林,高标准完成了京沪高铁泰安站的施工及周围绿化配套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梳洗河整治和污水管网建设都已完成,对市区30多条主次干道进行了扩路维修,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三、对市容市貌的整治

对市容实施绿化提供工程,按照“高大厚密、疏密相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要求完成泰城全面绿化提升。对部分街道房区进行粉饰包装,清洁建筑物,拆除违章建筑物,清理乱堆乱放垃圾,疏理了一些占道的小摊等。通过整治泰城面貌焕然一新,新建泰城景色浮雕带及广场松景带,路边栽植绿化树苗及花盆景、城市绿荫覆盖本高,为游客提供了宜人靓丽的环境,营造出人人参与绿化、绿化回馈社会的氛围。泰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泰安的改革发展我看在眼里,身在其中,我自豪。泰安经过几十年的变迁,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的英明决策下,经广大建设者孜孜不倦地“增绿治水”使泰城一年365天中有240多天是蓝天白云,是一个水清可游、山美可偿、山水相依、人缘相随、营造出舒适优美生态和谐的生活环境。(2017109日)




“中国梦”的由来与发展

孙熙光

我们大中华,从公元前202年的汉代,到近二千年的唐朝、元朝都有过鼎盛时期,其疆域北到西伯利亚大部分、叶尼塞河上游、包括贝加尔湖;东北到鄂霍次克海、库页岛、日本海;西到巴尔喀什湖、费尔干纳盆地、葱嶺(今哈萨克斯坦)、里海、拉达克;南到越南、南海诸岛等等。汉武大帝时,中国成为世界版图最大及亚洲最繁荣富强的多民族国家;清朝中期,中国人口已达到三万万人。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封建王朝国家,乾隆盛世天下太平,国强民富,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之说。

到了十七、十八世纪,欧洲文艺复兴、英国工业革命,带动了欧洲各国撅起,经济发展,工业科技进步;日本明治维新,也使日本兴盛起来,它们的炮舰政策,开始对外扩张。此时,清末已走向衰败,慈禧皇太后专权,腐败无能,国势日衰,经常受到各国列强的欺凌掳掠。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失败后,林则徐、龚自珍等先知先觉之士,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即学习外国的工业、科技等长处,来发展自己使中国强盛起来,以抗击列强的侵略。这可以说是“中国梦”的萌芽;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又吃了败仗,割地赔偿,受尽凌辱……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倡导了洋务运动:买外国的东西,学外国的工业科技等,以图实现“强国强军”之梦;后来康有为、梁启超等搞的改良主义变法(百日维新),也以失败而告终。孙中山先生于1890年就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1894年提出“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中国必能成为世界第一富强之国”,并为此“梦想”而奋斗终生!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在1955年提出:在五、六十年后,要赶超美国,“不能超过美国,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习近平主席2012年提出了实现“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中国梦’!……它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可以说: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战友们,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历经28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蒋家王朝的黑暗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是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巨大飞跃;毛主席逝世后,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邓小平复出工作,力挽狂澜,拨乱反正,提改革开放、稳定局势、搞活市场、发展经济,使国家经济形势基本好转,逐渐走上繁荣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见成效,这是第二个大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惠民生合民意,提出并践行了一系列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治国方略与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共赢互利的外交政策,使我国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出现了前所没有的大好经济增长形势和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受到国内外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一特大腾跃,直奔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840年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经二百多年的“中国梦”,还有三十多年就要圆梦了,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一等繁荣富强的国家!(2017109日)



为中华复兴喝彩

薛世源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是最令人高兴的日子,更令人高兴的是党的十九大又翩翩来临。人逢喜事精神爽,我虽已到耄耋之年,照样被这双喜之日,激励的年轻啦。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再是梦想,而是已经走在路上,一个接一个的超世界水平的现实。活脱脱地摆在面前。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应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五年。看吧!中国高铁跃出国门,一带一路红地毯铺到哪里,哪里的人民就同中国人民共享发展的红利,深受各国人民的欢迎。量子星在太空中唱出了主旋律,引领世界水平。“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又是世界第一,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一件件令人振奋的消息扑面而来,不胜枚举。中国人民在习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世界人民也看好中国,心向中国,这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靠的就是坚强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党的领导,13亿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赶走了贫困,奔向小康生活水平,这是更大的世界奇迹,可写入史册的丰功伟绩。

和平发展是需要保卫的,中国有一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习总书记又哺育它马克思主义的灵魂,用高科技武装起来,天上有能隐身的超音速飞机,地上有攻击不同目标的导弹群,还有会拐弯洲际弹导导弹,海上有能远航的航母,有永不沉的西沙群岛,还有北斗导航照妖镜,妖怪在哪里就打哪里,这叫精准打击,精确设计了天网、地网、海网,让来犯者无藏身之处。正是有这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巩固和持续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我有幸看到这欣欣向荣的繁荣境象,心感特别幸福,真是越活越年轻啦,我为中国繁荣昌盛祝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喝彩。



回顾砥砺奋斗的五年  展望更加辉煌的未来

——努力学习喜迎党的十九大

王延耀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伟大辉煌成就的五年。

一、强力反腐提振民心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我们没有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顾,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法治建设更是形同虚设,致使一大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中层干部腐朽堕落,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严重败坏了党风,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而又无可奈何,眼睁睁地看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被这些人皆日可杀的腐败分子践踏的不成样子,眼看着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变得一派乌烟瘴气而痛心疾首。

党的十八大选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一个打铁自身硬清廉自律的领导班子;这是对党无限忠诚对国家和民族尽职尽责的领导班子;这是一个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这是一个正气凛然敢于动真动硬的好班子;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用他们的行动便全党全国人民看到了希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自觉自愿地在他们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二、直起腰昂起头中国人民扬眉吐气

长期以来,我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是韬光养晦,受够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气,美国轰炸我驻南大使馆这种在国际上绝无仅有的罪恶行径,我们的十三亿人怒火空自心中烧,政府不敢有所动,让人民失望到极点,心冷到了极点,中国人民忍气吞声自卑到了极点,在毛泽东时代我们怕过谁,怎么国家比建国之初不知强了多少,人的胆子反而越来越小了,十三亿人的大国国威哪里去了?

这五年来,我们在国际事务中既敢于坚持原则,不讲求策略,对于原则问题我们敢于发声,敢于表态,一改过去的只知投弃权票,无所作为的做法,既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也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

三、敢动真格敢担当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建设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矛盾。在经济建设上摒弃过去那种大呼隆一味蛮干的游击习气,讲科学、讲实际、习近平同志年轻时从村支书一直干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党中央总书记,一路走来,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经验,对各级政权的现状对各阶层的现状了然于心,所以执政的事、提出的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切合实际,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例如脱贫问题,他提出精准扶贫,限期脱贫,真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长期以来,我们在脱贫问题上走过不少弯路,既没有具体指标,又无时间要求,致使有的地方只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不惜弄虚作假、以戴贫困帽为荣,真是千古笑话,精准扶贫的决策给这些庸官确定下时间和目标,使他们不敢胡作非为,不敢庸改懒改解决我国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也使广大贫困农民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只此一点,就是以说明这届领导班子是敢于担当是真抓实干的,是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是民族复兴路上的好带头人,全国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充分信任并寄予无限期望的。

党的十九大很快就要召开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对十九大抱着很大的期望,一盼选出一个真抓实干对人民民族高度负责的领导班子;二盼继续反贪,提振民心,改选社会风气;三盼狠抓吏治,把那些清正廉洁群众信得过的人选进各级领导班子,把那些贪官、庸官、昏官、人民群众信不过、气不过的人坚决撤换下来;四盼切实抓好科技教育工作,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只要给他们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会出现万马争奔的局面。

我们对十九大的召开十分盼望,对十九大后的领导班子抱有很高的期许,对我国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抱有很大的期待。盼望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会更好。(2017108 日)


站在讲台上慢慢老去

杨毅


22岁站在讲台上

面对恢复高考后首届学生

有的大我一倍还多

他们背地里喊我红小兵老师

羞答答的江南水乡女孩

轻轻地随风卷起飘起的长发里

那撒满缤纷花朵的长裙

不轻意间已沾染了岁月的痕迹


可我还是眷恋更迭的四季

还是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

阳光洒满他们的笑脸

幸福映在我的心里


不再匆匆地追赶岁月

而是愉快地走上讲台

满怀笑意,轻轻抒写人生

开始原谅捣蛋的体育生

开始感恩成长的学生和生活的赠与


不记得在哪个季节里

学生们都突然改了口

喊我“杨妈”

当时虽对答如流

可心里却陡然变成“鼓浪屿”……


伴着书声迎接晨曦

伴着喧嚣静静解题

那金戈铁马的板书

每一笔

都方方正正


生活还在眼前

远方桃李朵朵

会被一些人忘记

也被一些人回忆


就这样站在讲台上慢慢老去

我依旧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阳光洒满他们的笑脸

幸福映在我的心里2017年秋



喜迎十九大征文

王传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在电视上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后,为了增强记忆,我又到阅览室查阅报刊上发表的内容和有关文章。但是由于年岑的原因,有些重要内容还是记不住,这时我专门到了新华书店,购置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一书,连续读了数遍。现将习总书记讲的十八大以来变化述说如下:

习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新局面。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能力。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总书记说:……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上习总书记讲的十八大以来变化和8个期盼,在全国各地、各单位、各行业,都有程度不同的变化和提高改善,联系我们学校也是如此。

我校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泰安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全体农大人共同奋斗,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对外合作交流日超广泛,服务保障条件逐步改善。

从严管党治党,学校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有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

另外,提高了在职教职工的工资,落实了离退休干部职工待遇,在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老同志老有所为搭建了舞台。联系我个人,十八大以来,养老金提高了35%,在任老干部党委委员、五老报告团成员期间做了些工作,对农大的学生和附小的学生进行了多次传统和道德教育等。最后,还获得了“老有所为突出贡献”奖。(2017103日)







一位老同志的信

孟广水


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您着人送来的在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中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通知已收到。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在广大老同志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蕴含在广大老同志中的正能量有效激发和释放出来,动员和引领老同志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高水平大学点赞喝彩,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内政、外交、军政、经济变化太大了。外国高度评价中国军事业出产的产品速度之快像井喷式对所需产品不论飞机军舰及导弹好像下水饺的出锅速度。

十九大的召开不仅是中国人的最大关注也是世界人民最大的关注。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习近平要连选连任我国历届选举任中央总书记者,由毛泽东到习近平以来的总书记,毛主席的接班人,习近平还真算得上一个我建议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应连选连任。

最近几个月以来,我回想起了一支老歌,歌的名字记不清了,歌的内容是:

四月里麦儿黄,咱们大家喜洋洋,

共产党来七代会,在延安把国事商,

庆祝毛主席身体健康,领导咱们求解放,

毛主席把话讲:咱们人民力量强,

共产党员一百廿一万,一百多万主力兵团,

民兵弟兄二百二十万,是咱们反攻的老靠山。

“我们的朱德总司令命令全国大反攻!

打北平攻南京,进军青岛济南城!

我们的朱德总司令命令全国大反攻!

要把铁路沿线日本汉奸一扫清来一扫清!

此致

敬礼!

                                                              孟广水

20171018



坚定不移跟党走

董玉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恶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获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党员,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把握历史大势,着眼长远发展、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带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念、思想的力量、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激情。

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要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从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上和行为上更加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主动为社会增加正能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全新的精神状态迎接十九大召开。(20171017日)








初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点体会

张国珍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义可概括为“三新”:新时代、新指南、新战略。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主义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良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指南则是大会制定了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总的遵循和大致方针。新战略是提出两大阶段性总目标,分两大步(两个十五年)实现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目标。

报告提出了“三个始终”“八个明确”“四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始终”是历史担当:确保党的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多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八个明确”中最重要的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中,包括了“坚持党是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两个不动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强有力。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保持长期奋斗的精神状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古今中外最伟大、最正确的党,是最能代表人民的党。具体来说:

中国共产党有正确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最好的表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住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造福人民的执政追求。这样的党,怎会得不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呢!
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完善,讲纪律,强调团结,因此很有行动、战斗力。十八大以来反腐创廉,严肃党纪,成绩显著,赢得了民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大历史大浪淘沙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穿越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各种苦难,既充满理想,又扎根在中国基层中,这一切塑造了它的禀赋。是一支打不垮的队伍。

中国共产党不教条,强调实事求事。这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反思能力和改革精神,而且面向全球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这确保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中国带向进步。中国共产党虽经历曲折,但战略大方向总的来说,契合了时代要求,直至引领时代。

中国共产党已非常成熟,积累了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中国共产党有攻坚克难的韧力,有联系群众的传统,它与中国社会水乳交融,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形成了包括完整法律体系的社会治理构架。

(中国共产党逐步从执政党变为整个国家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一个不仅包括了工人、农民、解放军,而且包括学生、私营企业主和技术人员类的“社会集合体”。这从根本上抑制了任何想搞颠覆的反对势力。(2017.11.3




喜迎十九大征文

聂成芳


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当我们沉浸在硕果累累的喜庆中进,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清醒得认识到其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也是在将来前进的道路中必须克服的种种困难和挫折。

就自身而言,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如何励志成为了重点。祖国和自己是一样的都在起点上。国家想让人民走成材之路、幸福之路。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但终点却不尽相同。之所以这样,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你可以选择得过且过,你也可以选择分秒必争。鲁迅说:“伟大的成绩和辛酸的劳动成正比,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小到大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一座座雨后春笋般的高楼,矗立在世界的东方,一条条铁路、高速公路加速着祖国的发展路程;一项项各种补贴温暖人心……,自党的十八大以业,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日益增多,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见征着中国民主文明的进步,分享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和先辈比我们无疑是最幸运的受益者,日新月异的祖国就是我们挥洒青春的舞台,然而在社会深刻变革,价值日益多元的今天,我们也获得了从未有过的选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因此,只有走高远、好学上进,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的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民族命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用科学发展的眼光跟上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潮流。

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我们感恩党的英明,感恩党造福国家的诚,感恩党几十年来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之情。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将高举十九大旗帜,迈步向前,将责任和希望挑在肩头,不畏艰险,不怕曲折,向着伟大祖国的复兴大业奋勇前进。




喜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我骄傲

   赵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条战线都在原基础上发生了令人骄傲的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人间奇迹层出不穷。放眼看世界,风景这边独好,我们伟大祖国傲立世界东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中国公民,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党中央以“抓铁有痕”,“猛药治沉疴 ”的坚强决心,在党内党处,全国上下掀起了反腐败风潮,一批批“老虎”被拿下,一片片“苍蝇”被打掉,一个个“红通”分子归了案。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良好的政风、官风、民风正在形成和回归。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党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这是我们骄傲的根本。

 党中央狠抓“供给测”改革,调整落后产能,适应市场要求的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遍地开花,是我国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中高速度水平。这不仅让发展中国家追赶莫及,就连西方发达国家也佩服羡慕。看到这些,我们内心怎能不产生无限的骄傲?

 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发展,使我们的家庭收入明显提高,生活水平达到小康,生活方式也发生了不少新的变化。吃饭经常去饭店,买东西上淘宝和网店,出门上街滴滴一叫到跟前,联络交流打开微信快捷方便,远隔万里就像在眼前。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内心深深地感到了幸运和骄傲。

 这五年,值得骄傲的大事真是太多了。中国的“复兴号”高铁全世界最快,中国的大飞机研制成功,中国的“天眼”世界最大,中国的航空母舰走向大洋,中国的空间站建设成功,中国的计算机世界最先进。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天下,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过去穷困落后任人宰割的中国走进了世界的中央,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现在终于更有尊严的傲立世界。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中国人民。(2017.10.12




笑迎十九大

    毕建华


要翻身要解放,

星火点点赤遍天,

唤起民众千百万

不惜洒尽血与泪,

翻身当家做主人。

风雨沧桑近百年

幸有砥柱挽狂澜,

改革试走特色路,

不断求索到明天。

永远跟党走,

叹人生,何期短,

不觉白了头。

风雨沧桑,几度春秋,

无怨也无悔。

踌躇满志,锐意进取,

认定了,跟党走,

为祖国,奉献青春,

天老不移。

看今朝,国富民强,

欣欣向荣,生机无限。

逢盛世,催人进,

献余热,鞠躬尽瘁,

死而后矣。

但愿得,白发人,

人人皆长寿。

笑看神州,繁花似锦,

明天更美好。

为梦成真,

为圆中国梦,

不分昼夜拼

满地金黄叶

方知秋已深。

2017年105


衷情十九大

张万清


翘首盼开十九大

坚信中央新筹划

上层成就奠伟业

展望未来更宏大

小康之路架金桥

幸享实惠乐万家

两个百年大目标

中国梦景跃天下

中华民族迎盛世

国会成果亮华夏

我虽年迈仍渴望

十九大后兴农大

20171015



党的光辉照我心

——喜迎十九大征文

张立德


一、成就卓著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地把握当今的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部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成就。“嫦娥”奔月、高铁驰聘,“一带一路”联通山海、脱贫攻坚、改变几千万人命运,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势态,生态文明建设留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做出世界贡献。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浓墨重彩地书写了辉煌的新篇章。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五年,是在党和国家发展伟大进程中开拓创新,续写辉煌成就卓著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前无古人的壮举,是功在千秋的伟大贡献,是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生活在伟大的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感无比幸福、自豪,充满必胜信心力量。

二、收获颇多的五年

五年来,虽已退休,考虑工作需要,我接受校党委的委托,继续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关爱事业。团结广大“五老”,怀着感恩的心,付出热心和爱心,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山东农大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的党史、国史(两史)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占据理想信念的制高点,发挥主渠道和“五老”第二的课堂的配合作用,组织“五老”同志,自编“两史”教材,教育活动做到“五有”(文件、方案、教材、队伍、效果),受到省关工委的关注和重视,省关工委领导两次莅临农大和泰安专题听取汇报和调研。山东农大创建“院士育人”的教育品牌被省教育厅关工委树为典型,山东省开展院校“院士回母校”活动首场启动仪式在山东农大成功举办。山东农大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山东农大关工委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我被学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省最美五老提名奖”。我的人生价值享受了高尚的荣誉。五年来,虽然我已退休,但思想上很充实,生活上有情趣。忙碌中有意义,没有丝毫的失落感和孤独感。虽然我年龄增长五岁,但家庭幸福,生活高质量、身体更健康、精气神更旺盛。虽然我已退休不再领工资,但今年发放的退休金比五年前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六。我很满足,感恩伟大的党。

三、照总书记指示做

五年来,照总书记的指示去做,使我政治上不退坡,不断过进取,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提高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之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备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远意义。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充分肯定了“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要求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特别强调了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通过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认真学习、加深理解,从思想高度上深刻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程,更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想青年所需,急党政所急,为实现中国梦而焕发自觉性、主动性,奉献精神是我们广大“五老”的政治责任和义务担当。“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更是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最佳平台。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最重要选择。牢记习总书记教导,抖擞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来增添正能量。用晚情育青枝的情杯,用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境界,在老有所为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在发挥余热中,升华人生的价值和风彩。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指示要求上,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意识、责任意义、关爱意识,转化成为抓好工作落实的自觉行动。五年来,关工委服务大局,立德育人,创新思维,主动作为,争取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师生认可。团结、发挥“五老”积极性,在关工委多年工作基础上,完善创建育人工作“十一”大品牌。抓住“一条”立德树人主线,围绕学生和青年教师“二个”对象,发挥“五老”的五大独特优势(政治、经验、情感、威望、时空),参与“五方面”工作(党史、国情、中国梦教育,学生专业思想、毕业教育,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健康食宿管理,学校育人调研),创建“十一”大品牌(特邀党建组织员、人生导师、大学生导航、院士育人、“五老”报告团,校园文化传承、社团活动、帮国助学、青蓝工程,老少共话,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特邀党建组织员、人生导师、院士育人是特色。

2、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教育指示精神,深化、强化学生“两史”教育。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到在青少年中强化“两史”宣传教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正气、提高文明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极其重要意义。以对民族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在教育中,突出主题内容,突出结合文章,突出理想信念根本问题,突出知行合一的行为养成。通过“两史”教育,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精神生活,激发了他们感恩党、感恩祖国的内在情感,增强了对党、对社会主义道路认知度,净化了校园和社会文化舆论环境,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

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七一”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

以讲话精神为动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特别是关于全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的深刻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继续前进的优良作风,干在实处,更好发挥“五老”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4、认真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制订《准则》的基本要求,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在弘扬正气、传播为正能量等方面,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总动员,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新发展。在未来的四年中,要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继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迫切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发展阶段,谱写出新的辉煌,以优异战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喜迎十九大”有感

赵玉兰

“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这十个大字金光闪闪,光彩夺目。不众期待。这也是“十八大”以来,最最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

回顾一下,自“十八大”以来祖国日新月异。不论是农业、工业、国防、文化教育诸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军事方面而言,我在中央新闻上看到,新式武器多种多样,有很多是前所未有、闻所未闻的。有的武器让人一看,就会望而生畏、不寒而颤。战争犯子一看就会吓得屁滚尿流,岂敢发动战争!

另外,人们的精神面貌、思想意识,也空前提高了。助人为乐、克已奉公的精神,也正如人们所说的也是层层不穷,处处可见,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我还从电视上获悉,有的同志关键时刻,命悬一线,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人;有的同志毫不犹豫的跳下深水救人。因为他们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点就有救活的希望,晚一点就多一份危险。他们这种临危不惧,勇于献身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生永世难忘的。

远的不说,我们身边服务楼,就有一位工作成绩突出,时时为他人着想、处处为他人排扰解难,而且还是中央电视台慈善机构栏目一等奖获得者呢。她就是建设银行农大支行的行长——刘红。我还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呢。今年七月底的一天有个公司的人邀请我去宝盛大酒店开会,我答应了。这一天,八时许,我站在路边搭车向出租车司机招手,一辆、两辆,接连招呼了四、五辆,竟然没搭上。这正值中伏天气骄阳似火,人们都热得汗流浃背,热得喘不过气来,我一着急,顿时头晕眼花,“想打退堂鼓”,算了,不去了。也巧,这时刘红行长过来停下车,二话没说,说上车吧,去哪,我送你。我想她身为行长,工作很忙,也很辛苦,我不忍心耽误她的宝贵时间,再三推辞,婉言谢绝。我说什么也不行,她执意要送,好意难却,我只好接受。

我和刘行长,只是萍水相逢,没什么深交,她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去送我,这点太不容易,这不是任何人都能随便做到的。她的思想境界太高了。这也正是雷锋精神的再现,不愧为是当代的活雷锋!

另外,我还要说的是我和三个孩子的家庭变化。一句话,我和三个孩子现在都过上了富足、幸福、美满的生活,大女儿、二女儿都住上了二百平亩以上的别墅,出门有轿车,儿子上下班有专车,还有接送孩子上学的专用车,还住上一百二十多平米三室两厅的楼房呢!享受上了地市级、教授的待遇。他们不是什么高官,也没什么厚禄。能过上这么富足舒适的日子,一方面是自身发奋图强、主观努力,另一方面是家庭亲友的援助,但最最主要的还是国家富强了。“大河有水小河满”。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我一个人住着(10)三室一厅的房子。不论是装修摆设也不寒碜,不次于年轻人。沙发、茶机、彩电也都是现代化流行款式。炊具茶具也都是一些举手之劳,触手可及的现代化产品。

总之“我们的日子赛天仙,我们的生活格外甜”。这都应该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最后,我还要提醒一下全体共产党员们,要知足常乐,珍惜生命,笑口常开,加强锻炼,生活规律,有信心活过百岁,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发挥余热。(2017.10.11




喜迎十九大坚决跟党走

      顾大峰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日益增多,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日子里,我们满怀喜悦回顾这五年的发展和变化。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不断把党纪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新阶段。全党上下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新气象。到处可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铁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道道城市美景展现在面前、一项项惠民政策温暖人心,我们生活在当今社会感到无比幸福。

我自2013年退休以来,连续四年提高了养老金待遇,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由原来的解决温饱到现在的生活富裕,逐步进入小康、生活水平明星提高。医疗保障报销方面比例逐年增加,一大批优惠政策正在逐步实施,最近出台的异地就医新规定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看病就医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医疗报销标准,深受群众称赞。

最近泰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我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清理社区周围的乱搭、乱建和路边的小商小贩,通过整治,社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同进也美化了生活环境,使整个泰城变得既古老文明又青春靓丽!总之我们身边的新变化数不胜数,这一切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将会进一步深化和引领中国的发展道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吹响新的号角汇聚新的力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坚决跟党走,一百年不动摇。


忆住事喜迎党的十九大

张明安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继续发扬光大这光荣传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冲破重重阻碍,推动了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离退休制度。这不但使大批的老同志老有所养,安渡晚年放心。同时也能使大批年轻干部迅速在中国政坛上崭露头角铺平道路,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三十二年过去了,当年年青的县委书记如今已是我党的领导核心。三十二年来,无论他居何职,都始终把“尊老”“敬老”“爱老”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他反复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以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在他的带领下,各级领导也都非常重视和关心离退休的老干部和退休的广大职工。这其中就有我省新到任的省委书记刘加义出之肺腑之心的名言:“像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服务老干部。”

退休二十年有余的我也亲身体会我校各届党委、领导对此工作的重视。他们先是从完善管理体制入手,把原来少数几位同志办公室升级为处级,配备了党政领导负责人,下设离、退、办三个科室。记得在学校经费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新建了在泰安市首幢办公兼老年健身活动室的楼房,配备了各种活动用具。随后又逐渐完善了室外活动场地——夕阳红广场,安装了适合老年活动的各种体育器材,对周围环境进行绿化。

为了便于对离退休人员管理,按原在单位人员适当建立党支部和行政领导小组。做到开展工作事事有人抓,事事有岗的良好局面。随着学校的经费好转,拨给退休处经费增加,在每年春秋两季组织离退人员校外游,校内两次趣味运动会。每逢一年一度的老年节,学校还组织在校的新老领导参加庆祝大会,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由于这些活动开展,大大促进了我校“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中都取得到优秀成绩,多次受到省、市授予先进单位。

以上活动的开展也大大的激发了广大离退休人员继续为国为民做贡献的积极性。如在次的抗震救灾、爱心一日捐等活动中,离退休人员都能在已退休的各级领导、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继续为国为民做贡献。




今天的中国令中国人自豪

郭华北


近一段时间亲美而处处与中国为敌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主动到访中国、紧接着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在中国驻日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门前,“一路小跑”奔向酒店入口处迎接的中国大使,并提出——盼中国总理访日;二希望明年自己访问中国;三邀请主席明年访日。回想曾经不顾中韩反对参拜靖国神社、钩鱼岛争端放狠话,现突然间释放巨大善意,不可想象,真判若两人。

细分析,此现象也在必然。今天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使敌对势力已无法遏制中国的崛起,那就只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回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近百年的中国屈辱史,中国在世界上毫无地位可言,只能被列强欺辱。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中国人民与反动派斗、与日本侵略者斗、浴血奋战28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经68年的艰苦奋斗,才建成今天的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复兴了!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在许多方面已领先于世界,令西方国家震惊。

中国的量子卫星墨子号世界独一无二;

即将拥有的空间站将成世界唯一;

500m口径射电望远镜;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上位;

蓝鲸一号最深钻井平台;

可燃冰实现稳定开探;

干热岩的发现与开探;

即将建成完全自主产权的4000公里/小时的高铁;

被世界公认自然环境最恶劣、难度最大、离天堂最近的雅西高速建成;

世界领先的900吨架桥机;

巨无霸风力发电机;

世界最大桥北盘江大桥建成;

世界起重能力最强的起重机,被称为世界第一;

最深最洁净的精密实验室;

探索一号深海科考探测器船;等等均为世界唯一。

在军备上,大型运输机,运20;

超高音速飞行器双6、双12;

精确制导防空导弹红旗9、12、16;

自制航母;

能轻松突破反导系统的核导弹东风31A,东风41A;

反航母杀手锏东风——21D、极强的抗干扰电子对抗能力、成为全球唯一等等。

这些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敌人逼出来的。回想20年前,中国的硬实力还很差:1993年银河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2001年中美陵水撞机,一次次被打脸,一次次被人打上门来。“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太刻骨铭心了。中国必须自强、自立。经过近十年的发奋图强,努力奋斗,中国终于国富民强了。不是吗,南海仲裁也没能把中国怎么样,美国派三大航母舰队到南海,也只能在中国的炮声中落荒而逃。正如本文开头说的,它的小兄弟们也转而向中国求拜。

正值十九大将召开之际,六十八周年国庆之时,兴奋啊,自豪啊!借用网上一句话:

此生无愧入华夏,

来世还做中国人。(2017.10.5)








中国颂歌

张健一


本届中央胸怀广,

强国富民首担当。

周边形势瞬万变,

保障建设必军强。

飞机换代世无双,

舰艇下饺式增长。

嫦娥天舟飞穹苍,

护卫和平驱强梁。

工农商贸齐跃升,

经济总产六七涨。

百姓福祉多改良,

幸福指数年年长。

精准扶贫遍推广,

集中攻坚奔小康。

世界命运共同体,

中央核心首提倡。

一带一路惠全球,

各国政要聚京商。

中国班列俄欧访,

基础建设亚投行。

亲诚惠容东南亚,

东盟各国利共享。

中俄结伴卫和平,

中美求同不对抗。

大国外交特色显,

创新理论世赞扬。

中国道路方向明,

实现双百梦圆能。

中央核心思路清,

中国自信是保障。

反腐倡廉无彷徨,

政清气正民颂扬。

砥砺奋进已五载,

筑就伟业铸辉煌。

201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