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选登(一)(排名不分先后)
发布时间: 2017-10-24 作者:

为党点赞  为国自豪

李广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和关键时期十分重要的大会。回顾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组织建设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我们为党高度点赞!国家昌盛,人民富裕,我们为祖国自豪!

为党点赞。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国运。改革发展的落脚点都是民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设想和实现途径。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因此加强党的思想、组织、理想、信念建设尤为重要。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各种脱离人民群众的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党的各项工作始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始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时代呼唤的民心所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与人民心连心,党只有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党才会有永不枯竭的养分和生生不息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着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严刹“车轮上的腐败”,严整“会所歪风”,取得了查处贪官之多,级别之高,涉域之广,前所未有。从而实现了党的群众基础更加巩固,防腐防变的自觉性大大提高,能力大大加强。广大党员,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双手点赞!

为国自豪。党的政治生活气象焕然一新,理想信念明确坚定,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挽起袖子加油干,取得了众多伟大成就!脱贫攻坚,使五千多万人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民生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化拓展,人民有了很大的收获感!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速公路,高铁建设,迅猛发展,史无前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最大望远镜使我们有了“天眼”,北斗卫星发射成功,神州飞船把宇航员送入太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太空进行试验,量子卫星世界独一无二,深海科考探测器在水下5000多米探秘,都令世界惊叹!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创建一带一路,主导成立亚投行,杭州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无不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国防建设空前加强,自建航母梦想成真,预警飞机走出国门,东风21D成为航母克星,战略核潜艇成为和平捍卫者,日趋强大的军队令国人扬眉吐气!这都充分表明,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可侵犯!广大党员,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欢呼,祖国万岁!

迎接十九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期待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加快经济发展,加快科技进步,加强国防建设,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20171016

 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

      李继业

打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史册,这里记载着革命领袖的丰功伟绩;记载着共产党人的英雄壮举;记载着九十六年的历史沧桑、风云变幻!九十六年,一段记忆,一种成长,全部融入在这鲜红的党旗中;党是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首让我们永远欢唱不息的赞歌!

艰苦的长征走出了共产党人宝贵的乐观奋斗精神,造就出了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也练就了共产党人的真性情、真本色。打日寇、推独裁,经过血的洗礼,新中国终于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让世界听到了中华民族的呐喊,那声音响彻寰宇。建国之初,经济凋敝、百废待兴、满目疮痍。中国共产党深深知道“建立新中国难,建设新中国更难”,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惧怕,一如战争时期的气概,勇敢地摸索……

而今,革命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历史的责任落到了我们的肩上,在党带领下我们如何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新要求。

讲党性,就是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重品行,就是注重思想道德修养,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百行德为首,德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因此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注意防微杜渐,以高尚追求树立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作表率,就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不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爱岗敬业、善思笃行,做业务精通的表率,作风踏实、潜心干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各个方面都自觉地做群众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楷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党95年历程的基础上,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共产党员提出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时代的号召,它吹响了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主攻的冲锋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时代的最强音,它反映了党领导全国人民满怀胜利的豪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磅礴勇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时代赋予广大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它讴歌了千万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敬业奉献、顽强奋斗的实干精神。

  回顾与展望

           魏传法

回顾党的18大以来的5,深切感受到,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突飞猛进,飞速发展的5,也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过去的5年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 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 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在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上, 全面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在党内开展了一些富有成效的系列教育活动。从而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在这样一个基础差、底子薄、人口多、长期积累的问题多的泱泱大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五年来, 我们党坚定不移的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有力的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坚定不移的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发展理念,加快了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使部队的战斗力大大增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了习近平大国领袖的风范,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形成了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使党内那些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或者说是那些“正人君子们”的丑恶嘴脸不断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党内一批违犯党纪国法的腐败份子得到应有的惩处。解了老百姓的心头只恨,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 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 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发展, 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越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他还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历史性的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 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体现了大国情杯。

五年来的发展变化, 充分证明,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务实、担当、自信的鲜明形象,得到了全党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真心认可。 深切感受到, 中央出台的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这么给力,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这么大,也没想到,  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的这么快,更没想到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这么明显。从而再次证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接的好。五年来, 习近平总书等中央领导同志从自身做起, 率先垂范,充分体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给全党全国人民展示了亲民、务实、 取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形象, 带动了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 尤其是近五年, 我们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参与者、 见证者, 对“改革'' 两个字有了特殊的感情, 对‘只 有改革才有出路’的论断有着深刻的认识。纵观近四十年改革开放,能改的差不多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亲眼目睹,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够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涉险滩、过激流, 展现中央领导同志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比如, 党中央所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 改革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重大举措之多都是空前的, 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攻坚克难的意志,令人深受鼓舞, 也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展望未来, 信心满满,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 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这个大会必将制定或提出具有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 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由此, 我们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竖的好,他凝聚力量,催人奋进,令人向往。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作为一名老党员非常愿意为实现中国梦, 以及服从十九大所制定的相关纲领、目标、任务发挥自己的余热,努力践行入党诺言, 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呐喊。 也盼望中国梦逐步变成现实, 分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喜悦和自豪。迎接、服务于党的十九大, 是当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要积极参与其中, 要身体力行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 传播好中国声音, 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加油鼓劲, 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点赞喝彩, 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 做到退休不褪色, 支持、拥护和执行离退休党委和行政系列工作部署。 时时刻刻发挥一个老党员应发挥的作用, 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10月10日)

  十八大这五年来的变化催人奋进

吴明连

五年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典治乱,以刮骨闻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把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一些腐败分子清除党的队伍,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充分调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军人及十亿人民的爱国理念和信心。这种美好的政治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增强了国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全国各行各业都行动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现出了勃勃生机,蒸蒸日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更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

深化了国防和军队的改革,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了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了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着眼于打造精锐的作战力量。使军队和每个人员都能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的过硬队伍,使每位军人培养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的国产航母下水,歼—20战机亮相,运—20、轰—20的大型飞机投入部队,显示了我三军一体化的强大,能使军队保卫祖国的边防、海洋、航空为国家的发展前进保驾护航。

个人已经退休十来年,老人要把花甲当季,要奉献余热,要很好的学习党章、党规,全面深刻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要爱护党,关心党,情系党时时处处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的根本利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负老,不畏老,主动负起自己的人生责任,不甘于命运的安排。要传播正能量,积极锻炼身体,参与社会活动,要有国家情怀,要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承担家庭义务,为家庭,社会和国家减少负担,使晚年人生更精彩。让我们满怀信心出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智慧和汗水。(2017年10月10日)

                       我的感受

薛树祯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了向党献礼,我仅谈两点近几年来的个人感受,以表达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是几个没想到。“没想到中央出台的措施这么给力,没想到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这么大,没想到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得这么快,没想到几年来的变化这么明显。这是我们许多老同志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进展新变化时,用没想到来概括的感受。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施政以来,时时能感到新风正气扑面而来,精神为之一振,从内心对党充满了信心。原以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就是做做样子,时间一长,还是老样子,没想到一年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坚持不懈地抓,一级抓一级,真正抓出了成效。例如我院每人发100元,由各系自己组织会餐,结果被查出并退还且处分了院领导,大家非常服气。许多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领导同志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充分体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给全党全国人民展示了亲民、务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形象,带动了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又如:中央领导到各地视察不封路,所到之处都和群众打成一片,展现出领导和群众亲密相融的动人场景,践行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的铮铮诺言。

 其次是中国梦这面旗帜树得好,凝聚力量,催人奋进,令人向往。道出了老同志们共同的心声。很多老同志认为,中国梦融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于一体,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于短短三个字,向老百姓展示了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特别是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可喜变化后,感到这个梦是真实的、可以实现的。  

中国梦承诺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这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到中国梦是国家的,也是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提法通俗易懂,亲切朴实,贴近群众,易于让老百姓接受,易于在老百姓中产生共鸣形成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滚滚洪流。有梦想的民族才会有蓬勃生机和不竭力量。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股民族强盛的心结和劲头,中国梦的提出把华夏子孙的美好愿望激发了出来、凝聚了起来,焕发出巨大的社会感召力,这是全社会的又一次精神觉醒,其动员力量非同凡响。

中国梦激发了每个中国人的奋斗热情,老百姓感觉到这个梦想跟自己息息相关,就愿意为实现这个梦去付出、去奋斗。中国梦的提出使我们有了精神追求,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有了令人欣喜和鼓舞的精神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我们这么近,感到特别提气,特别振奋人心,能赶上这样一个好时代,很幸运。敢于迎难而上,体现了中华民族骨子里的那么一股劲! 

总之,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接得好,舵把得稳!党中央改革、务实、担当、自信的鲜明形象,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真心认可。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自己有责任也非常愿意为实现中国梦充分发挥余热,教育下一代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2017年10月)

  不忘初心珍惜当前老有所为

            颜承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发展理念和经济增长方式发生历史性变革; 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方式发生历史性变革;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五大变革不断深入的进程中使我们的国家经济走向繁荣,社会稳定军事强大,国际威望不断提高,我们党的威望在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提高,充分证实了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 五年来带领全党从党的作风建设抓起,掀起了党的全面建设新高潮,坚决惩治党内腐败分子毫不动摇的决心,有效的净化了我们党的队伍,提高了我们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保障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使我们的综合国力得到了飞跃发展。

改革开放使我们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开放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以习进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质上就是强国理念强国思想强国战略。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军梦,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冲破西方的封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是我国初步实现了科技进步、军事强大、经济雄厚。我国不论是海上空中还是太空等高科技产品赶上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已经建设起来一只初步强大的陆海空部队。探月工程、太空站工程、北斗工程等都达到或超过世界水平,量子通信,量子雷达,中微离子探索等尖端科技走在了世界的前头。打破了西方霸权主义者扼杀围堵中国的“美梦”。港--澳跨海大桥建成,靠自己的创造力为我国节省了十多亿美元的技术咨询费,且建筑技术标准超过了世界任何国家无法达到的水平。我国的水电、桥梁等建筑业水平等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以前一些尖端技术是我们求外国,现在是外国主动找上门来求我们。

国家强大才能有强大的外交,我国强大了不是对世界搞强权,而是为人类做更大的贡献。“一带一路”是我国引领世界经济建设的伟大构想,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广大的国家奋起响应,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心所向,我国通过一代一路大量向有关国家投资搞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了有关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力的团结了世界广大的国家,大大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的国际威望。孤立了霸权主义者。在我们强大的祖国面前台独分子不敢轻举妄动,南海争端得到和平平息,洞朗对持印度主动退出,“强大”的美国也不得不另眼看待中国。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中国站起来不容易,中国富起来不容易,中国强起来更加不容易。建设一个强大社会主义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华儿女不可动摇的信念。我们深刻懂得落后就挨打,落后就挺不起腰杆,落后在世界面前就没有发言权。实现祖国统一需要我们强大,维护我国领土完整需要我们强大,带领世界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需要我们强大,抗衡世界霸权主义更需要我们强大。

我们这些老党员大部分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经历过那火红的年代,“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吃尽了苦头,三年自然灾害我们也是忍饥挨饿吃糠咽菜熬过来的。通信难、出行难的历史给了我们多么深刻的印象,在那个年代我们能想象到开上自驾车出游吗?能不管走到哪里拿起手机和任何地方通话吗?——我们见证了太多的不一样,见证了祖国一天一天逐步强大起来。经历磨练了我们不怕苦、不畏艰难、不屈不饶的优良传统,爱党、爱国,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是我们坚定信念。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我们继承了老前辈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还要把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递下去。

我们这一代人在祖国建设中曾经流过血出过汗,有的人也得到过崇高的荣誉,同时我们也初步尝到了祖国繁荣昌盛的甜头。我们奋斗的初心就是要让祖国繁荣强大,虽然现以我们已退休,但是建设一个强大的祖国才刚刚起步,我们不能坐其享乐,作为一个党员还必须要在建设强大的祖国梦中发挥模范作用。

首先要刻苦学习党的一系列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战略决策,紧紧团结在以习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周围,更新观念,树立新思想、新思维、新理念、新文化、紧跟新形势。

维护党的统一和社会稳定,为维护祖国和谐的建设环境尽自己最大努力,充分发挥正能量,说话办事要维护党和广大人民利益。发扬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坚定爱党爱国思想信念,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祖国增砖添瓦。

不摆老资格不坐吃老本,在学校发展中出好谋划好策,服从学校建设大局,执行党委决策学校建设规划,以学校为家,为学校建成国家一流大学发挥余热,为我国筑梦工程贡献有生的力量。(2017929日)

                 民心所向  梦想成真

颜承训

我们的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就是从他成立的那天起就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制定一系列的路线、方针、政策中,都把人民的利益至于高于一切的基础之上,在坚持这样的宗旨的基础上,使我们的党从小到大茁壮成长,在长期的反地反封建的革命道路上使全中国人民相伴而行,实现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真正的成了新中国的主人。

新中国成立我们的党成了中国执政党,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过程中,我党也走了曲折的道路,党的思想、理念、思维、顺应了民心党的事业就顺利否则就受挫,我们党在这方面的教训是惨重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顺应了我国人们的心愿,“拨乱反正”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是硬道理”摆脱“一穷二白”的经济局面。先是解决了我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又向着小康社会而奔跑。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顺应民心整顿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从党的廉政建设抓起,坚决同党内腐败分子作斗争。树立全党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强国、强军、富民的中国梦。社会风气正了,民心顺了,实现中国梦的干劲就足了。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军事强国;科技创新也赶上了世先进国家,有些科技水平领先世界。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瓶颈时刻习近平主席于20139月访问中亚国家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其中丝绸之路是畅通中国经俄罗斯-中亚-欧洲、中国经中亚、西亚、波斯湾至地中海、中国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的经济合作通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是中国沿海经南海至欧洲和南太平洋的海上经济走廊。中国之所以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经济面对两个陷阱:即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达到中等收入后,经济长期陷入停滞状态,很长时间无法跻身高等收入国家行列。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往往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失去了与其他其低收入经济体在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更无力与发达经济体在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竞争,经济增长逐步趋于停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支撑,出口为导向的快速增长后,形了高投资、高储蓄、高消耗的特点,这种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中国也面临经济发展的瓶颈期。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现状还有投资过剩、出口过剩、外汇储备过剩。而一带一路战略则可以有效地化解投资和出口过剩,已经达到消耗过剩外汇储备的功能。这也有利于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会对现存的大国构成威胁,而现存的大国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以来,两个大国之间必有一战。这也诠释了当今的中美关系。由于中美之间的执政的意识形态不同,两国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在面对中国的强势崛起,美国不遗余力地对中国进行地缘上和经济上的封锁。在地缘上,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存在,在西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岛、千叶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部署26个主要军事基地,对中国形成了岛链封锁。而中国的能源70%以上的进口都需要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而这个区域几乎都在美国军事部署的范围中。

我党在国际上推行“和平、发展、互惠互利,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国策,是世界公认的正义的主张,体现了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风范,担当着世界正义力量的先锋。“一带一路”是我国站在世界的高度提出的顺应发展中国家民心的宏伟工程,目的是改善沿线国家制约经济发展的落后的基础设施,从而提高沿线国家的经济,改善其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我国对世界输出的是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平,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帮助世界穷人脱皮。相比之下,有些大国输出的是军火、战争、动乱和恐怖,把自身的发展寄托在别国的战乱之上,在世界制造贫困。我们换来的是世界人们心向,他们换来的是世界人们的仇恨。我们要实现引领世界正义力量抵抗邪恶势力,首先要有强大的国家实力作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十八大以来我国人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五年的奋斗,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初步的成果,实现这个目标道路是漫长而且可能是曲折的,需要我们几代人的努力。作为我们基层党员,是带领实现中国梦的核心力量,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到群众中去,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不论权限大小、事情难易,都要勿忘人民,甘于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的服务民生,探索创新为民服务新方式,积极参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社会。 

梦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每个个人、民族、国家也都有自己的梦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每个党员则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融入交织在了一起,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我们虽然已处在“日落西山”年龄,留给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斗的时间不多了,但我们在剩余之年还要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信经过探索、实践,符合国情、社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的未来必定会更加壮丽辉煌,坚信“中国梦给我们的后代会创造一个富强的中国大地。

            砥砺奋进  成就辉煌

苑来学

秋色绚烂,山河醉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201710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特大喜讯,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回首过去的五年,千帆竞渡,卓然不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用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全面推进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华大地生机盎然,活力无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在国际上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统筹协调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铸就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根植于96年辉煌历程的自信,也是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作出的必然抉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对共产党的信任感不断提升。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锲而不舍的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各级领导干部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一定会越来越好,党风政风一定会越来越正,定会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强大合力。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成就辉煌。近五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如今高科技产品无时无刻不充斥着人们的生活,生活节奏悄然加快,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也都默默为之所奋斗。不可忽视的是,其所带来的变化,也是令人异常震撼:先从大的开始说起,我国在酒泉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神舟十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Y11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航空母舰从无到有。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顺利完成了首飞等等。当这些一条条一件件的科技进展在新闻中播出的时候,我的心情是万分激动的,作为一个大国,经济的发展是一方面,科技的进步才是硬道理,为此,我为自己的祖国由衷地感到自豪。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回首过去的历程,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无数的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才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从嘉兴南湖到首都北京,从小米步枪到航空母舰,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从一穷二白到国强民富,九十六载风雨兼程,九十六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今正昂首阔步的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大道上。这是多么辉煌的成就,多么伟大的事业啊!在这伟大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96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导,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找回最初的那颗真心。不忘初心,方能致远。共产党员的那颗初心,正是源于我们的信仰。

回首五年精神振奋,展望未来信心倍增。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应完全相信党的十九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描绘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而也使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社会在进步,国家正富强。伴随着十九大影响的进一步深入,相信他所带给我们的震撼已远远超过我们的心里预期。不仅仅是指其对于整个国家,更多的则是它所带给寻常人家的变化。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也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督促自己,步调一致努力向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与坚定。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要对标先进,积极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做好工作,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浅忆中国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

朱传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展现出旺盛生机和光明前景。

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成为百姓热词,显现的成果也浸润于日常,真真切切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五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入耳入心,由此带来的发展方式转变,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中国的模样。

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横空出世。20154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制度体系。同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8项制度。

五年来,生态环保法制建设不断健全。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出台为标志,环境法治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围绕生态环保展开的执法督察越来越严格:“两高”司法解释降低环境入罪门槛、最高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中央环保督察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开始试点。

五年来,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进程不断加快。《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攻坚克难,取得阶段成效。2013年到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84个;2016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城市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2016年,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

五年来,中国相继参与一系列国际环境治理行动,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坚定行动,为全球绿色发展作出世所瞩目的中国贡献。

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跃马扬鞭。

五年来,生态工程渐次展开,国土越来越绿。据统计,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679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21.3%;其中人工造林面积381万公顷,与2012年基本持平。2016年,全国自然保护区达2750个,比2012年增加81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46个,增加83个。

五年来,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荒漠化沙化呈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的态势。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既要为当代发展着想,更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下,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已成社会共识,也带来很大变化。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壮士断腕的行动,体现了我们的大国责任。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更传递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决心:宁愿让发展速度降下来,也要调结构、转方式,走出一条双赢之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然生态的变迁决定着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排除发展遭遇的阻碍,走出工业化革命以来让世界上多数国家深陷的生态困局,实现中华文明的永续发展,就必须寻找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正是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每个人都是青山绿水的享有者,同时也是保护者。少开一天车,节约一杯水,垃圾分类投放,餐后打包剩余食物……越来越多的公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共识度不断提升。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乘借十九大召开的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方略,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祖国的山会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生活更富裕,人民更新富,国家更富强,中华民族大有希望。(2017106

  厉害了我的家乡

赵龙群

三十多年前,我的家乡叫日照县,那时它隶属于临沂地区,1985年由县改市,就是现在的日照市。家乡地处山东省东南隅,濒临黄海,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其地“山海雄观,鱼盐利饶,钟灵毓秀,多代伟人”,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今天的日照市已不可与昔日相比,改革开放使家乡发生了巨变,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就是原来的小渔镇石臼所,现在一眼望去,楼海无垠,马路无端,那变化使我如同到了异地他乡。先不说工农渔业的快速发展,仅交通业取得的成就那可非同一般。记得上大学时,从日照到泰安250公里的路程要走两整天,买票难,回家难至今记忆犹新,现在,乘上高速客车三个小时就可到达,如乘高铁那会更快。

今天,境内有兖石与坪岚铁路横贯东西,烟上公路纵贯南北,海上有石臼、岚山两大港口,石臼港将兖州矿的优质煤炭、工农业产品运往祖国的南北方和世界各地;岚山港已是原油进口专用港,地下原油管道象跤龙一样从码头直达中原油田,朝朝夕夕、进进出出的万吨巨轮驶向了世界的五洲四海,日照港已成为“一带一路”、海路联运、年逾亿吨的黄金口岸。

境内的高速公路——东西向的日东段已经开通,直达东明的西段已开工建设,南北向的青沪沿海高铁和日东高铁正在建设,还有贯通日照南北的同三高速,它可是从祖国东北的同春市直达天涯海角的三亚市。现在,如果从空中看日照,海运线、公路、高速路和铁道线就像条条彩带飘舞在祖国的海洋和大地上。

日照机场从开建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就通航了,一架架客机迎着朝阳,踏着晚霞,起起落落,飞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说到家乡日照,不能不提深受茗客喜爱的绿茶--日照雪青,日照本无茶树,在科技人员的不断努力下,南茶北移取得成功,成为江北第一茶园,那座座青山,层层茶园,片片绿叶,已是茶农的银行,日照的名片。

今天的日照,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

亘古至今,祖祖辈辈,谁能想到当年的海滨农渔之地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公路、高速路、铁路和高铁,还有飞机场和海港码头,这一切的一切----。作为故乡人,目睹今昔,发自肺腑之言,那就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才会有今天的日照。

厉害了!我的家乡。

  喜迎十九大  心向习近平

邹琦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回顾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的变化,实在是令人欢欣鼓舞、心潮澎湃。十八大闭幕至今仅仅过去了5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科技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在国际场合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人民群众从国家的发展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尤其是反腐和脱贫两项举措,更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赞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在短短的5年内取得令全世界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党选择了习近平作为我们党的核心。习近平出身于革命家庭,父亲习仲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坚持实事求是,心系人民群众,在党内有良好的名声。他待人宽厚,但在原则问题上又能执着、坚持。他曾这样评价自己: “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整过人,一辈子没犯‘左’的错误”。习近平从小受到革命家庭的教育和熏陶,青年时期又曾经历过上山下乡的锻炼,与农民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深知农民的疾苦,热情为民众服务,他所在的梁家河大队一致推举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他的从政经历是从正定县委书记这样的基层干部做起,又曾经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任职长达23年,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习近平被推举为党的总书记真正应了《孟子》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无论何时何地,习近平总是把人民放在心中,20121115,刚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同记者见面时就着重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说:“全党同志的重托,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他提出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三重的“重大责任”,他深情地说:“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总书记当选后的表态决不仅仅是光鲜漂亮的应景之词,而是要坚决付诸实践的行动纲领。

首先,总书记怀着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这个崇高的奋斗目标而展开。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下,实现中国梦的崇高目标,最关键的就是狠抓党的建设。而抓党的建设的第一要务就是铁腕反腐。五年来,在既“打虎”又“拍蝇”的方针指引下,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至今有40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8名中纪委委员被查;134.3万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受到处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令计划等曾位居党政军要职的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同时,对外逃贪腐分子撒下“天罗地网”:“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到案。确实是“大快人心”。反腐的目标是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对贪腐的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对于妻子、儿女都移居国外的“裸官”,一律进行清理。经过全党的努力,当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臻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另一项攸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决定我国能否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就是脱贫工作,经过30多年的扶贫,至200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8000万下降到3200万,然而,随着贫困线标准从2010年的1274元上调到2011年的2300元,贫困人口数量又大幅度增加,据20151月的数据,贫困人口尚有8862万人,还是底子最薄弱、条件最恶劣、工程最艰巨的贫困堡垒,脱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针对这种情况,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举措: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看到,总书记经常到偏远的贫困山区实地考察,聆听农民的声音。

这五年,习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国梦的过程中,还带领全党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如在经济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企业改革方面,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方针;在军事现代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增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将过去的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原则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加快武器现代化;要求解放军指战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科技领域,大力推进科技现代化,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五年来,中国原创的科技成就层出不穷,令西方人士刮目相看,甚至戏称中国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在国际关系方面,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更是具有国际战略眼光、高瞻远瞩的创举,他还多次提出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表明中国没有私心,诚心希望与世界各国通过经济、文化交往达到互利共赢。中国没有侵略的“基因”,历史上从来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的外交战略赢得了广泛的赞同,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之所以取得了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与我们党选择了习近平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有着密切的关系。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归根结底是历史的创造者,然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又是通过他们推举出的领袖人物实现的。伟大的领袖能否实现人民群众所寄予的时代期望,又决定于领袖人物心中是否时时刻刻心系群众、代表群众,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总纲中指出: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业绩充分证明,他确实不折不扣地履行了党章所制定的原则,是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党和国家又一位卓越的领袖。我们衷心希望,党的十九大继续推举习近平同志为我党的总书记,继续带领我们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充满希望的五年

           张庆良

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瞬间。可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却感到是那么凝重,那么让人激情澎湃,因为这五年,深刻地改变着中国。

五年中,我从一个在职人员变成一个退休人员,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首先,生活节奏发生了改变,不用上班了,有大把的时间用于自我安排。其次。没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了,可以静下心来看一些书籍,了解时事政治。记得今年夏天,有一次参加离退休活动,一个老同志拿着老年证,引起我的好奇,我问他有何作用?他说在外出游览是比较方便。由此我也想办一个老年证,问清楚办证的地址。回家和爱人说起此事,她说,想进市委大楼不容易,门卫一般不让进。一天我拿上身份证带上照片,做好准备,来到市委大楼,门卫问清楚要办的事项,然后,做了登记,随后告知要到的办事机关的位置,一切办的极其顺利。真是没有想到,以前难进的门好进了,事情好办了。由此看到党和政府的服务态度转变了。由此身边点滴的变化,使我感受到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五年前,党的十八大还没有召开。我国在经历了的30余年改革开放,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人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伴随着改革的进程中,一些问题也不断出现并积累,而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纠正,甚至愈演愈烈。政治生态发生了可怕的变化。在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当中理想信念缺失,贪腐成风,脱离群众,自以为是,任人唯亲、惟利是图、跑官要官,金钱、美色换官成为时尚。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系统性的腐败并不断蔓延开来,党的领导受到极其严峻的挑战。在社会生态,一些我们曾经坚决抵制、甚至取缔的腐朽现象沉渣泛起。一切向钱看、道德沦丧;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抹黑民族英雄、全盘否定社会主义风气甚嚣尘上。毒食品、毒药品危害人的健康,吃喝嫖赌抽危害着人的心灵,人与人之间信任感淡漠甚至消失。我们曾将感到自豪的社会风气荡然无存。在自然生态方面,毒气、毒水、重金属几乎污染到人们生活能到达的所有区域,自然资源被疯狂开采、转卖、浪费掉,让子孙后代的生存受到威胁。这一切,使真正的共产党人感到揪心。建国初期,黄炎培老先生提出的政权更迭周期率似乎又要得到验证。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深深地为党的命运担忧,既有刺骨的痛,又是那么无奈。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顺民心,为民意,一切以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出发点,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和胆量去除恶弊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不曾有的真正的改革。无论多大的官,只要腐败就坚决清除;无论多难的事,只要有利于人民幸福的事就坚决去做;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老虎和苍蝇一起扫除,并逐渐建立起了防腐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初步有效地遏制了腐败势头,政治清明有了希望。在全社会确立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以人民的福祉进行改革,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每一项改革都做到有法可倚。污浊的社会风气得到治理;生态建设方面,建立了坚强有力的监督机制,把环保纳入国家的核心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人们心中逐渐成形,经济建设逐步走上健康的良性循环;党的这一切改革,顺民心合民意,实现了改革不忘初心的良性循环。五年的时间,短短的五年,我们的党用自己的强有力的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保证了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又逐渐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使我们的党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社会主义特色的事业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离我们越来越近。一切一切都在激励着我,鼓舞着我,使我感到党充满着希望,国家充满着希望、民族充满着希望。

这就是我心中的感受。五年,我们的党改变了、我们的国家改变了、我们的人民改变了。那些曾经让我们揪心的东西正在抽到遏制,由此证明我们的党有着自我纠错的能力。我为一名基层党员感到骄傲,坚决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虽然退休了,仍然充满着美好的希望。(2017 10月)